『時代的噪音』など

本を2冊買う。

先ず張鉄志『時代的噪音 従迪倫到U2的抵抗之声』*1廣西師範大学出版社、2010


序一 音楽的態度(梁文道*2
序二 請不要穿着敵人的袴子去罵敵人不穿袴子(張暁舟)
自序(張鉄志)


第一部:左翼民歌時期
第一章 喬・希爾*3:抗議歌手的永恒典型
第二章 伍迪・格斯里:唱人民的歌、為人民歌唱
第三章 皮特・西格:穿越二十世紀的抗争民謡


第二部:六〇年代
第四章 鮑勃・迪倫:像一塊滾石
第五章 瓊・貝茨:不妥協的民歌之后
第六章 約翰・列儂:愛與和平的夢想者
外一篇 一九六八、滾石楽隊與約翰・列儂
外二篇 改変正要来臨:民権、“黒権”與黒人音楽


第三部:七〇年代至今
第七章 帕蒂・史密斯:相信民衆力量的詩歌揺滾
第八章 衝撃楽隊:掀起白色暴動的朋克
第九章 布魯斯・斯普林斯汀:歌唱許諾之地的幻滅
第十章 比利・布雷格:用音楽殺死資本主義
第十一章 U2:当揺滾巨星成為時代的声音

張萍『高羅佩:溝通中西文化的使者』中華書局、2010


序(王寧)


一 高羅佩及其文化実践 
二 高羅佩研究的現実意義
三 関於高羅佩文学翻訳実践的研究
四 《狄公案》的叙事特点
五 《狄公案》的人物塑造
六 《狄公案》的世界観與文化観
七 高羅佩的古琴文化研究
八 高羅佩的東方性学研究
九 高羅佩文化実践的啓示


附録一:所用研究範本
附録二:《狄公案》小説中狄仁杰経歴與作品対照表
附録三:高羅佩生平及其主要学術著作年表
後記
致謝

Robert Hans van Gulikについて*4。高羅佩の「琴」研究に1章を割いているのが興味深い。
高羅佩にはhttp://d.hatena.ne.jp/sumita-m/20090120/1232425377で言及している。とはいっても、高羅佩で読んだことがあるのは探偵小説2冊、『中国迷路殺人事件』と『四季屏風殺人事件』だけなのだが。
中国迷路殺人事件 (ちくま文庫)

中国迷路殺人事件 (ちくま文庫)

ディー判事 四季屏風殺人事件 (中公文庫)

ディー判事 四季屏風殺人事件 (中公文庫)